剛看完吉本芭娜娜的《雛菊的人生》,文末結束在:
「名為我的箱子裡塞滿了我能想像的一切事物。
就算沒給任何人看,沒對任何人說,就算我死了,還能留下那箱子存在過的事實。
箱子靜靜的漂浮在宇宙之中,箱蓋上會寫著『雛菊的人生』吧。」
文字走完,最後在一頁頁奈良美智的圖裡結束,
噢我看著這張圖,

心裡又逕自的暗暗澎湃起來。
咀嚼文末的幾行字,深吸了一口氣,忽然覺得也想來寫點什麼畫點什麼。
(話說其實我只愛看......倒不愛也不擅長寫書或電影的讀後感咧,
看這條分類裡,多麼冷清...文章少得可憐阿...XD)

正如奈良美智說,書名雖是《雛菊的人生》,
在他心裡則稱之為《雛菊和我的人生》。
沒錯!!書在閱讀過程中,和我們產生關係,心裡起了化學作用,
看完的那一刻,書裡的角色本就順理成章成了我們的朋友阿。我向來都這麼自以為著。

雖然衝著我心愛的奈良美智+文字力量向來攻心的吉本芭娜娜,
這種日本藝術界天王對小說界天后的組合,買下去時根本沒考慮太多,
(大概也只有安西水丸+村上春樹可比擬~XD)
不過翻著翻著,還真是到處打到我的心,打來打去都不知該閃哪而去好。呼~

才跟好姊妹聊到,以翻譯小說來講,
雖然西方文學裡也是很多好看的大部頭,
能讓我們讀到廢寢忘食,精采到讓人拍案叫絕,
可...能輕意打動我們,讓我們心頭為之一震或心口會突然揪一下的,
還是日本人哪。不知道是不是同屬東方民族性格的關係。

看完書去偷看了一下書介,說什麼:
"在吉本芭娜娜和奈良美智合作下,誕生比夢境更感傷的名作。"
哈哈,聽起來很空無~
其實就是那種淡淡的,安靜而幽緩的時空,
飽含日本小說獨有的空氣,很難言述。
而且應該是哀傷的小說,不知為何看著看著卻暖了起來,
難怪都說吉本芭娜娜的書是心情低落時的必需品,
還說在她簡單的文字裡,總是能獲得繼續下去的力量。

「在體內慢慢蓄積柔軟溫暖的感覺,靠著這些養分,就能平靜的度過一天。」
有失去過什麼的人,應該都能體會。


我想講的是關於"回憶"與"存在證明"這件事。

吉本芭娜娜好會講關於死亡和回憶這些東西阿,看:
「回憶總被一層獨特而溫暖的光暈包圍著。
我能夠帶到另一個世界的,不是我的肉體也不是存款,應該就是那樣溫暖的回憶吧。
能夠擁有數百個那樣的回憶,就算屬於我的世界一一消失也無所謂。
能夠串起那些生活在不同地方、各種回憶之光的,就只有我自己。
那是只有我才能完成的項鍊。」

我非常喜歡這個項鍊的比喻。
雖然我搞不清楚人走後到底會不會到另一個世界,(誰知道呢)
但我絕對相信,最後什麼都沒有的時候,那些回憶可以證明你存在過。

總有幾個人,會在你的記憶裡佔去很多空間,
有些人是輕描淡寫到一點都記不起來,
有的人則是早已被隔離在習慣的記憶分類之外,也包含某些事件。
不過那比較像一種安靜的暴力,你不願回想,
可你知道它堅定的存在那兒。

恩。回憶的確是佔空間的東西。
不過就因為有了這些佔空間的東西,你的人生才變得豐盛,充滿故事性。
一個空房子,也是靠著堆滿東西和記憶,才成之為一個家的吧。

他又說:
「每見一次面,就會產生一次的回憶,或者說是空間吧。
相對的彼此都活著的空間,但不見面就等於不存在這個世界中。」

「不見面就等於不存在這個世界中。」我在這行字上停了好久。
咦?是這樣嗎? 對方明明是存在的阿。
可我又想了一下,恩,是的,是這樣沒錯。

現在有msn可能比較不準,(這本書我看了一下,是2000年誕生的)
不過撇開那些成天線上喇勒的好友不談(msn實在是人類偉大的發明,我愛~XD)
如果是缺乏任何通訊連繫的狀況下,對方的確等於不存在,
不存在你這個世界。
你的項鍊不會有那幾顆珠子,
以你為名的箱子裡,也不會有對方的那一段。

我常在想,有個伴或是有朋友為什麼這麼重要,
因為有人一起經歷過那些事情,這種「確實存在」才有了有力的證明阿。

有時候也會覺得,寫Blog是為了什麼,
把回憶變成紀錄又是為了什麼?
後來我大概有找到這件事的動機:因為分享這些東西,很開心。
有些秘密當然自己和摯友知道就好,
可是我還有很多想讓你們知道的東西,
不想只有自己保有這種"回憶"的時候,就會來這裡碎碎念一下。
碎碎念完就害羞快步跑走,(彷彿做賊,放了誘餌就偷偷摸摸躲進暗處觀察~XD)
隔一段時間再上來看看大家怎麼想,有沒有同感,
不知不覺竟也便成了一種生活的樂趣。

其實大家可不都是從一片空白中創造出自己的世界嗎?
(像我可愛的小外甥,他的人生還一片純淨咧~XD)
難怪有人說,我們人類「活著」已經是一項了不起的成就了。
想來有沒有很不可思議? 應該覺得自己很厲害吧。

「想要徹底接受什麼的時候,
對這世界所發生的事情會比平常更加敏感百倍。
絕不可能變得混沌企圖穿越。」
哈哈,這句也很好笑。
可不是嗎?深陷低潮覺得煩躁不堪的時候,你越想快速衝過去,
卻發現每一步走起來更是困難重重阿。

不過我也想說,
憂傷的舊照片,總會有熱熱鬧鬧的新回憶可以蓋過它。
即使一路走來,美好回憶和悲傷交錯,
不過最後留下來的一定會是快樂的事。
只要還好好活著,雨過天青之後,
天大的事都能笑著(或咬牙切齒XD)輕描淡寫帶過,
而且往事講起來都會很有趣咧。

我常不自覺會想到自己走了以後的事。(我真的常在想。)
有人希望在這世上有來過跟沒來過一樣的嗎?
看,我們走了以後,還會有一個屬於你的箱子留下來咧。
(而且備份一定還會送到天上給你反省兼回顧。)
人生,可不是這麼好混的阿。
哈哈哈。

名為我的箱子裡頭會是什麼呢?


除了幾個大起大落的事件,重要的人的出現和離去,
應該盡是些胡鬧輕薄的瑣事吧。XD


哈哈,不知為何我好期待這一天噢,
(差不多等同於我已經在羨慕我老媽的退休生活一樣期待~XD)
感覺超悠哉超開心的。
(不過...圖上的人怎麼都不老阿?)
↑雖是畫的時候沒想到那裡去,但我有種預感,
不管到時早已面槁枯黃(還是胖胖歐巴桑?XD),
以心智年齡來說,我可能會是永遠的不老妖精吧,哈哈哈~XD

在這之前可要努力把箱子裝得滿滿!
(身邊的你們阿,都可都會是這箱子裡的一部分呢。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ter B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8) 人氣()